剛看完長達譯文將近1400,分上下兩冊的模仿犯,整個腦子裡還是充滿了其中的劇情與對話,心情也還不能完全平復.

模仿犯是被封為"
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作品.很可惜,這樣一位優秀的作家,我到最近看了模仿犯之後才認識,看了書之後,確實讓我對她其他的作品感到興趣.至於這本模仿犯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呢?除了長之外(笑)....要說這種推理小說寫到這麼長的的確也是少見,但長不代表故事結構鬆散,沒有張力.相反的,他每個環節還是緊緊相扣,雖然作者花了很多功夫描繪主角以外的人物,整篇共出現43個角色,但你絕對不會因此而無聊.他那細膩的筆觸,精確的敘述,讓你眼前似乎就浮現出那個人的身形.而且你很清楚這人現在或許看來微不足道,但他或許在某個地方,某個角落又會浮現成為那個場景的主要演員之一.

而劇情本身自然是引人入勝
,從一開始一個高中生牽著狗去公園散步,這種再平凡不過的場景,居然引出來的是垃圾桶裡的一隻手腕,為後面一連串的殺人事件揭開序幕.有別於一般推理小說,在長達一千四百頁的故事中,作者讓我們看的不是警方,或某位名偵探與嫌犯之間的鬥智,而是整個社會,包括嫌犯家屬,被害人,被害人家屬,媒體,警方,社會大眾,每個個人,在這樣一個大事件中,所受到的衝擊及反應.讓我常看到一半就仔細回想,當新聞報導又有什麼社會案件時,我曾想過被害人的家屬是什麼感受嗎?我曾想過嫌犯家屬接下來的人生是否也跟著被打亂了呢?是否因為我們要不就是嗜血的愛看這些新聞,要不就是冷眼旁觀,所以才讓犯罪的事件越來越猖狂呢?

當然
,書中對於嫌犯犯罪的經過及心理,也有詳實的描述.以前在看推理小說時,總是有層距離感,因為自己知道自己的身份是讀者,而這故事不過是推理作家編出來的,推理作家把故事,人物一切都設定好,再將這些角色一一搬上舞台,所以對我來說就像看舞台劇一般,再怎麼恐怖殘酷的殺人手法,反正故事看完,戲也演完了,我或許拍拍手讚許作家寫得精彩,或許批評個兩聲不合邏輯之類的,我依舊活在我安全的世界裡.但是宮部寫實的寫法,卻在我的心裡留下一種陰影,一種這樣的歹徒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的陰影,或許犯罪的手法不同,或許目的不同,但只要社會的問題不解決(事實上也很難解決),很難避免另一場悲劇的發生.這才真的是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方.

有心想看小說的人
,我覺得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這不是一般的推理小說,沒有那種循著兇手留下的蛛絲馬跡,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真相的劇情,套句某位推理小說網友的說法,這是部文學意義大過推理樂趣的小說,但對我這種同時喜歡文學跟推理小說的人來說,我給予極高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