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洞爺湖的第二天,我們早上先前往昭和新山,從飯店門前的溫泉街上就可以搭往昭和新山方向的巴士,到終點站下車即可。
 

昭和新山顧名思義,就是昭和年間才形成的新山。昭和18(1943) 因地殼變動,有珠山旁邊的麥田,林地被擠壓隆起,歷經兩年的火山噴發,形成了這座海拔420公尺的新活火山,至今還可看到山頂仍不斷地冒著白煙。  
 





從昭和新山山腳可搭乘纜車上有珠山頂,這座火山到現在仍十分活躍,最近一次噴發是在2000年,當時對溫泉街還造成不小的影響。隨纜車緩緩上升,先是看到茶褐色冒著白煙的昭和新山,緊接著左邊的洞爺湖及四周的田野山景也一一躍在眼前。


從山頂纜車站還需爬行個幾層階梯,才能到達火口展望台。從火口展望台視線良好時可遠眺內浦灣,我們來的這天天氣非常好,隱約可見內浦灣,但卻似蒙上一層面紗一樣霧濛濛地,看不甚清楚。






而往山的這一方向看,則可看到火山口,只見寸草不生光禿禿的地表上,從不同裂口處冒出縷縷的白煙,看到這情景不由得讓我心生敬畏,現在雖然能如此接近地觀賞著火山口,但不知何時大地又要變了顏色,讓人再也難以靠近。
 



從展望台下來,纜車站這裡有個小小的商場,乾淨明亮的商場內,大部分販賣著當地的特產及手工藝品,這個貓頭鷹的可愛木雕可是個音樂盒喔!而這個浣熊似曾相識吧?記得在卡通片中出現過,只不記得他跟北海道有什麼關係了﹗ 
 

搭乘纜車下山,在山腳纜車站這邊也有一些商店餐廳,買纜車票附送霜淇淋券一張,可以在這兒兌換。再往旁邊走一點可以看到昭和新山熊牧場,所謂熊牧場其實就是熊的圈禁場,進去前店家會發蘋果給遊客,待進去後可以餵給熊吃,只見大圍柵裡面為數眾多的熊,或趴或坐,看到有遊客接近,馬上個個興奮起來,甚至有的還像馬戲團的熊一樣站立起來,用手不斷向遊客招手,就盼有人青睞把蘋果扔給他,於是遊客與熊之間就開始玩起我丟-你接的遊戲。繼續往前,旁邊有一些超大的熊被關在各自一個的籠子裡,不知是否因為體型過於巨大有可能危害其他的熊?只是這樣一隻龐大雄壯的熊如今被圈禁在幾乎等身大的籠子裡,讓人看了不禁心疼。






在附近餐廳隨便找一家拉麵店吃吃,就搭巴士回飯店休息,午後準備搭船到湖心的中島遊覽。這兒的天候變幻莫測,早上還熱得直冒汗,下午湖邊就烏雲密佈,一副快下雨的樣子。坐在城堡造型的遊覽船裡往四周看,湖周圍的山景清晰可見,昭和新山光禿的山頂尤為明顯,只可惜天空陰沈沈的~






中島其實是湖心四座島嶼的合稱,是指定的鳥獸保護區,所以到島上除了看看蝦夷鹿,造訪森林博物館外,不能隨意到處亂逛,大部分區域都是圍起來的保護區。這邊的蝦夷鹿基本上是保護類動物,為維持其自然的本性,所以圍欄上有告示請遊客不要餵食,只是許多遊客無視告示的存在仍擅自餵食,所以有些鹿養成習慣,會在圍欄邊上乞討餵食,這樣真的是很不好的行為,小朋友大朋友可不要學喔

從中島搭船回到溫泉街上,解決晚餐後隨意逛逛,買了一些水果回飯店吃,這個季節的水蜜桃又大又甜,就跟「厄年新娘」(台灣翻「新娘犯太歲」)中篠原涼子吃的那種一樣讓人流口水,吹彈可破的水蜜桃,咬的時候要留意,不小心就會被汁液給噴濺到,或是水蜜桃汁流得滿手都是。
這一晚我們就在房間裡享受水果,喝點小酒,十分愜意悠閒地度過。到洞爺湖很多團的行程都是點到為止,我覺得蠻可惜的,至少也要住上一晚,才能盡看這周邊的美,也才能盡情地享受泡溫泉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