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好幾個禮拜,竹北的風都刮個不停,風城的風可不容小覷,風大的時候連我們家的自動門都差點無法開啟。因此買了小飛後,沒有真正帶她出去玩過,趁著這個週末天朗氣清,風也暫歇,於是騎著小飛挑戰上回無功而返的新埔。





從我家到新埔十分方便快速,沿著自強南路往新埔方向騎個三到四公里就可抵達,中間只有一個上坡比較難騎,上回因為風大一路逆風,才剛到這個上坡我就已經沒力了。這次在沒有風的干擾下,輕輕鬆鬆地就到達新埔。新埔鎮上規劃了好幾條自行車道,起點是在快到義民廟的路邊,左手邊會看到這個路標,馬路右邊的地上則有這個自行車的記號。




循著這個記號往下騎,就可以置身一片田園風光當中,這裡的自行車道看起來像是田間小路,不曉得有沒有重新鋪過,至少路況還不錯。不知是否是知道的人不多,一路上沒有碰到什麼人,只偶而有一兩輛機車或自行車與我們擦身而過。





我們沒有特定的目標,只是隨意的到處逛,現在是稻作收成的季節,雖然有部分綠油油,結實纍纍的稻田,其他大部分卻都已收割完畢,在剛採收過的田邊,有一大群嘰嘰喳喳的麻雀,看那電線桿上密密麻麻的鳥群,直讓人想到希區考克的電影「鳥」,感覺有點兒恐怖~





這兒是鳳山溪河谷平原,部分自行車道就沿著鳳山溪而設立,順著溪邊的車道御風而行,兩邊的田園景致盡收眼底,我肖想在這兒蓋座
Villa,這樣就不需要整天想往巴里島跑了(



騎到部分路段,可看到高鐵的軌道從田園上方橫過,偶而能看見高鐵呼嘯而過的景象,可惜手腳太慢,來不及拍到高鐵的英姿
(嘆~) 



東晃西晃後還是回到義民廟,這
新埔義民廟在設置之初即為墾荒時期客家移民心靈的寄託,現今可說是竹塹地區客家人民共同的信仰中心。我忝為客家子弟,卻是第一次造訪這裡,一直以為是個小小的廟宇而已,沒想到規模倒是不小,大門口的牌坊氣勢宏偉,小飛站在旁邊顯得十分渺小。







上了階梯就是廣大的廟坪,廟的建築本身古色古香,飛翹的燕尾屋脊色彩豐富,形式華麗,上頭的雕刻更是栩栩如生,只可惜門口那隻簇新的大金爐與周遭的古意不符,實在是亮得有點礙眼。
 



廟門口兩尊麒麟,威嚴地在此守護著。





我們因為不放心把小飛阿飛隨處置放,只好捨棄進去廟裡頭參觀。不過,這廟的後方還有一個大花園可以逛,這花園佔地廣闊,沿著山勢而建,依照中國古時的庭園設計,設有假山流水,還有涼亭吊橋等,雖然造景不算精緻,但也不失為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由於時間有點晚,再加上牽著車不方便往後山爬,我們在花園前頭稍微逛逛後,就騎車打道回竹北,中間又是一個長上坡,回程似乎比來時的坡還要長,一口氣沒辦法攻頂,在最後剩不到兩公尺的地方功敗垂成。唉
~看來我還得再多多練習練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