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真的很愛放煙火,幾乎一年到頭都可以看到,特別今天是元宵,似乎大家都想把過年的存貨一次盡情放個夠,從早上開始就不斷陸陸續續聽到炮聲。到八點多時進入高潮,從我家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三、四處在放煙火,這還不算在遠處的呢!而附近的小公園顯然被視為放煙火的好地點,一連兩個地方競相放上絢爛的煙火,真要感謝這些有錢大方的鄰居,讓我可以免費欣賞到一場精彩的煙火秀~





而元宵節自不能錯過吃湯圓,我是客家人當然愛吃客家鹹湯圓,家裡沒大人想吃湯圓只好自己來,下午到超市買小湯圓順便買些青菜,回家洗洗切切再煮鍋雞湯當湯底,晚上就有熱呼呼的客家鹹湯圓可以吃了!



材料:
1. 蔥、蒜苗三兩根
2. 韭菜一把、香菜少許、茼蒿一大把
3. 蝦米一小把、乾香菇五六朵
4. 豬肉絲隨意
5. 小湯圓300克
6. 調味料:醬油、鹽、胡椒、米酒、太白粉、味精或雞湯塊 (視個人需求)

作法:
1. 所有青菜洗淨,切成大約一吋的長段,香菜則切細一點。 (茼蒿不用切,這個應該知道吧?)
2. 香菇泡水浸開後切絲,香菇水不要倒掉,蝦米洗淨即可。
3. 豬肉絲先用醬油、米酒、一點點太白粉醃過。
3. 起油鍋爆香蔥、蒜、蝦米及香菇。待香味飄出放入肉絲拌炒,這時可加入醬油增加香味。
4. 肉絲炒至金黃色,加入雞湯 (或是清水)及剛剛的香菇水煮沸。
5. 同時間加熱另一鍋清水,等沸騰放入小湯圓,小湯圓浮上水面即可。
6. 湯底那鍋加入醬油、鹽、胡椒等調味,調好味後將小湯圓撈過來,最後放入韭菜、香菜、茼蒿,煮至湯滾就完成了。

客家湯圓裡頭青菜不少,所以吃起來不容易膩,感覺營養也豐富,作法不難只是要洗的菜多了點。小時候逢年過節家裡都會煮湯圓,尤其在新竹老家時,年節時與堂兄弟姊妹一起圍在大圓桌旁,幫忙搓湯圓,一邊搓一邊玩,成為兒時最歡樂的記憶,或許正因為如此,鹹湯圓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只可惜現在再也煮不出那個味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