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關西賞櫻之前我壓根兒沒聽過二條城,在規劃行程時雖然看了一些介紹也沒讓我心動,就這樣二條城被我排在京都行程的最後,當成一個可有可無的備案。但是,去了之後才慶幸自己還好有來~

二條城是德川家康於西元
1603年所修建,其建築為桃山時代武家風書院的代表,華麗氣派,雕刻繁複精緻,細部甚至加以金箔裝飾,再再誇示了將軍的財富與權勢。從德川家康開始一直作為幕府將軍上京都及守護天皇御所的別館,直到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此舉行「大政奉還」將政權歸還給天皇,結束了幕府時代,可說是見證了德川幕府的興衰起落。

1994
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二條城,以二之丸御殿為主要建築,本丸御殿及大天守皆在江戶時代因大火而焚燬,天守閣現只剩下遺跡,而現存的本丸御殿是由京都御所的舊桂宮殿移築至此的,只有在春秋二季特別期間才對外開放。



我們搭地下鐵東西線到二條城前站下車,首先看到的就是東南隅櫓,原先分佈在城的四隅的隅櫓,因大火燒毀了東北隅跟西北隅,現在就剩下東南及西南兩個隅櫓了。



以白石為牆根、氣派恢弘的東大手門,屋頂上有鯱的裝飾物,現為主要的出入口。



進去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個金碧輝煌的唐破風形式的唐門,上面的雕刻十分精緻,貼上金箔更讓此門顯得絢爛奪目。





一進唐門眼前就是二之丸御殿,外表富麗堂皇的御殿,內部也極有可看性,只可惜不能拍照。整個御殿內裝飾絢麗豪華,拉門上則繪有知名「狩野派」的畫,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走廊,採用所謂「鶯聲地板」設計的走廊,只要有人在走廊上行走,就會發出如黃鶯鳴叫的聲音,這是專為防刺客的設計,可別以為是房子年久失修喔~





二條城內除了二之丸御殿可看外,庭園也很值得一逛,一共有二之丸庭園、本丸庭園及清流園三座庭園,我們隨便逛來逛去也搞不清楚是哪一個就是了。這裡的櫻花種類繁多,所以花期較長,我們是四月中旬去的,京都其他幾個櫻花名所的花都謝了,但在這兒可是櫻花簇簇,開得美不勝收,如果錯過一般賞櫻地點的盛開期的話,建議可以到這裡來碰碰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