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從綿羊那裡得知,她最新的一本譯作──《避險》正舉辦試讀徵文活動,從未參加過試讀的我,興致勃勃地舉手報名,報名後心中其實有點忐忑不安,因為之前從未接觸過這種經濟小說,對數字、金融完全沒概念的我,很擔心會看不懂,然後交不出心得來。

拿到書後,果然一開頭就被一堆術語(如:空倉回補、交換交易、套利交易等)搞得暈頭轉向,但爬過這一座小山後,第二章開始讀起來就非常順暢,作者使用大量的對白,讓人很容易就跟著書中人物進入他們的世界,透過此書讓我瞭解到原來基金經理人、外匯交易員的生活充滿了競爭、壓力及風險,但相對地也獲得相當豐厚的報酬,這報酬並非只是實質的金錢獲利,也包括精神上的滿足與成就感,那些捨不得離開市場的交易員,捨不得的原因或許就在於這個工作帶給自己的挑戰,以及獲利了結後令人沈醉的成就感。

本書的作者幸田真音曾在美商銀行和證券公司擔任外匯交易員、外國債券業務員等職務,無怪乎對金融市場以及交易員的生活如此瞭解,或許她本身的經歷也多少投射在書中女主角──高城智子的身上。像智子在男性為主的日本證券業所遭遇到的性別歧視,甚至性騷擾,我相信在真實生活中應該不少見,類似的事情在《勇敢抉擇》中菲奧莉娜也曾描述過,而在台灣的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又何嘗沒有這樣的問題?令人欽佩、值得學習的是,這些成功的女性如何化解這些困擾,並在以男人為天下的產業裡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書中最高潮就是三天賺進
1600億圓的交易大戰,隨著作者生動的描述,我的心情也像乘雲霄飛車一般起起落落,即使事前作了充分的研究、準備,即使理論建立得完美無缺,但金融市場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它的瞬息萬變、難以預測,所以選擇權交易員矢野的挫敗是可以預料到的,在面對高風險的金融市場時,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跌進萬丈深淵,就算是經驗豐富的交易員也只能謹慎應對,沒有,也不該有拍胸脯打包票的自信。

看到這裡,我深深感到妄想靠著看 一兩 本經濟股票的書,或是聽聽媒體上的財經新聞就想進場玩的人,無疑是小孩玩大車,拿自己的生命財產開玩笑,尤其在這景氣的寒冬,玩不起金錢遊戲的人還是乖乖地保守理財,才是真正的避險啊!

最近日幣又開始狂升,全世界的景氣也恰如書中所描述的跌跌落,只是在現實中剛經歷過,或者說正在經歷一場金融海嘯的我們,是否能期待台灣的政府官僚如書中描述的一樣拿出破釜沈舟的魄力來,還是我們也需要
D基金帶來一場震撼教育,讓台灣置之死地而後生呢?怕只怕跌落谷底後,沒有人有能力引領台灣的經濟重生,現實與小說畢竟還是有一段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