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02185201006052226011906454313560_002.jpg

臉書或噗浪有加我為好友的人或許會發現,我從三月以來最常發的訊息就是看了哪部動畫,聽了哪個Drama,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迷上了日本的聲優……

聲優顧名思義就是用聲音演戲的演員,也就是台灣說的配音員,通常除了大牌明星去串場時會上報紙外,一般人大概很少注意到這群隱身在幕後的功臣。但在日本他們絕對不只是藏鏡人,有許多專訪、活動、見面會讓他們曝光在螢幕及鏡頭前,甚至近年來還有偶像化的趨勢。

而我自從看了銀魂之後開始對賦予動畫角色靈魂,在背後以聲音活靈活現地演出的聲優感到興趣。越接觸越發現原來有這麼一個廣大的未知世界可以探索,或許你會覺得也不過是配個卡通、或外國影片嘛,有什麼稀奇的?但其實他們工作的範圍可廣了,從一般人熟知的動畫、影片到廣播、遊戲、廣告,甚至還有車站的播音,總之所有用得到聲音的地方都有可能。

而其中最有意思的是Drama CD,這個在台灣應該是不常見,有點類似有聲書,但並非單單朗讀而已,而是有劇情有對白,利用聲音演出一齣戲,勉強要比擬的話就是像電台播放的廣播劇,內容五花八門,大多是從各種原著小說、漫畫、遊戲改編,例如《現在,很想見你》、《翡翠森林狼與羊》、《少年陰陽師》等等。

當把畫面抽掉只剩下聲音時,所有劇情的張力及人物的情緒起伏全都靠聲音表現,能否把一齣好的戲呈現出來完全就看聲優的功力,我曾對照原著的漫畫聽Drama,卻發現聲優的演技甚至勝過原著,因為他們的聲音能賦予人物更豐富的表情,使得聽的人更能融入在劇情中。

另外,我覺得聲優世界還有一點很妙的地方。一般演員由於出現在螢光幕前,因此無論演技多好,總是會有年齡限制。而聲優因為隱身幕後,所以沒有年齡,甚至沒有性別的限制。除了部分角色是真的由小朋友演出外,動畫中許多為童稚少年發聲的其實是三、四十歲以上的男人或女人呢。我第一次看到哆拉A夢本尊時就嚇了一跳,沒想到居然是位六十幾歲的老太太。

而談到這點就一定要提一下我的聲優偶像──石田彰。他的音質柔軟清透,音域非常廣,從少年到老人,從小女孩到老奶奶全都能配,即使在聲優界能配那麼多種角色的也幾乎找不到,簡直像神一樣。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Drama CD五十嵐くんの人に言えない銀の夜》一人分飾了七個角色,包含一家子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及本人。有興趣的可以點進來聽聽看~

除了音域的特色外,他的演技更是一流。演出那種深情溫柔的角色不知迷死多少人,我聽了兩次他演的《現在,很想見你》,兩次都哭得很慘。而配那種可愛的角色,不管是《翡翠森林狼與羊》裡的羊咩咩或是《小紅帽》裡的小紅帽,都可愛得讓人想要一口吃下去。在《小紅帽》中他也是一人包辦了媽媽、小紅帽、大野狼和老奶奶的角色,有別於傳統的小紅帽故事非常有趣,有興趣的可以點進來聽聽看~

自從迷上了聲優後一頭栽進 Drama CD世界裡的我,學日文以來頭一回覺得聽得懂日文真是件很幸福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