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交完一本書稿,趁著空檔準備東北旅遊的資料時,無意間找到宮澤賢治名作選集的朗讀CD這位在日本家喻戶曉、出生於東北岩手縣的童話大師,我雖然耳聞過他的大名也聽說過他的名作《銀河鐵道之夜》,卻從沒真正閱讀過他的作品。

38296fecf884832727979125.jpg 

這回剛巧為紀念他一百一十一歲冥誕而發行的一系列朗讀CD大多以石田彰為主角,因此一到手就迫不及待地拿來聆聽,結果一聽就深深愛上他的作品,從《注文の多い料理店》(中文版譯為野貓西餐廳)、《セロ弾きのゴーシュ》(大提琴手的驕傲)、風の又三郎》到《銀河鐵道之夜》,每一個故事都精彩動人。

512nmxPjVJL__SS500_.jpg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大提琴手的驕傲》和《風の又三郎》。《大提琴手的驕傲》故事中在樂團裡老被指揮斥責的大提琴手,每晚在家勤練時不斷被來訪的動物們所打擾,從剛開始的驚訝、不耐、憤怒到後來發現自己的琴音具有療癒小動物的效果,而溫柔地為野鼠母子拉琴,最後上台時因為精彩的演出打動人心,得到了指揮的褒揚,原來在與小動物互動的同時,大提琴手自己也跟著成長了。

這片全部由石田彰一人朗讀,只聽他又拿出一人分飾多角的好本事,除了旁白外,還飾演裡頭所有出現的角色,包括大提琴手、指揮、三尾貓、布穀鳥、狸貓、野鼠母子等,演技精湛得讓人不知不覺地跟隨他的聲音進入大提琴手的童話世界中。

1.JPG 

風の又三郎》是敘述一個紅髮男孩轉學到東北鄉下一所小小學的故事,之所以稱做風の又三郎是因為東北每到九月就會颳起大風,傳說中風神的孩子──風の又三郎會跟著風一起來,等到十天後風去時他也跟著消失而這個紅髮男孩轉來的時間剛好是起風時,名字又叫做三郎,因此被同學認為是風神的孩子,都叫他又三郎。 

故事中深刻地描繪出東北鄉下孩子的生活,他們對轉學生又三郎的態度帶點好奇又有點排斥,但還是乖乖聽老師的話去那裡都邀又三郎一道,在一次一次的冒險中大家玩在一塊彷彿成為好朋友,卻偶而還是會欺負又三郎,最後帶著遺憾地發現又三郎真的如風一樣沒說一聲再見就走了……

這一片不光是朗讀,而是用廣播劇的方式呈現,集合了幾位一流的「正太聲」聲優──鈴木千尋、保志、宮田詮釋操著東北腔的小學生,再加上石田,這幾個人演起小學生可愛得不得了,簡直和我家隔壁的小朋友不分軒輊!其中石田除了用超萌的聲音飾演十歲的小男孩外,還以非常感性的聲音朗讀當旁白,若非聽熟了他的聲音,否則還真聽不出來是同一個人配的音呢。 

除了聲優很讚之外,這片的配樂和裡頭的兒歌都很好聽,尤其是那首「どっどど どどうど どどうど どどう……」旋律讓人印象深刻,聽過很容易就朗朗上口。另外,東北小朋友唸的順口溜(類似我小時候唸的「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 ……」)也極富童趣,因此雖然故事結尾有點感傷卻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片。

最後想介紹的是以宮澤賢治遺留的詩作雨にも負けず》(不輸給雨)為題的這一片CD,以廣播劇的形式介紹詩人的生平,聽到最後我被宮澤先生悲天憫人的胸懷感動得淚流不止,就是因為這樣啊,正是在東北嚴酷的環境中想要帶給人們幸福,宮澤先生才能在短短三十七年的生命中寫出這麼多溫暖感人的作品吧。

對宮澤先生有興趣的人造訪東北時,不妨把他的故鄉花卷列入行程中,在新幹線新花卷車站下車,可以一遊宮澤賢治童話村和宮澤賢治紀念館,還能去《野貓西餐廳》裡出現的山貓軒用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