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清水寺大門,眼前人潮洶湧的小路就是清水坂,在清水坂上有好幾家賣生八橋的店,每家都可試吃,其中最大的一家還擺出座位端出茶來,讓客人可以邊喝茶邊試吃,另有電視播放生八橋的製作過程,可說是設想周到.最後我買了右手邊第一家小店裡的抹茶生八橋,那個招攬生意的小弟,雖然語言不通,但很親切的招呼我們試吃,靦靦的笑容很討人喜歡,加上他們家的生八橋皮特別軟Q,即使我放到第二天再吃也還是一樣軟軟QQ的,裡面的紅豆餡甜而不膩,可惜因為生八橋不能久放,所以只買了一小盒當點心而已,後來在機場買回來的生八橋就沒有那麼好吃了,真是殘念!

從清水坂到三年坂一路上都是販賣京漬物
,京扇子,西陣織包包等京都特產紀念品的小店,像賣著名的七味辣粉的七味家,還有賣吸油面紙及美妝用品的よーじや(Yojiya) 在這條路上都找得到.在三年坂剛轉進二年坂沒走多遠,在左手邊就看到好多人提過的丹波黑豆,師傅正用熟練的手法做著點心,在薄薄的餅皮上放上厚厚的紅豆餡,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此時已完全忘記大家說好吃的是芋頭還是紅豆了,顧不得才剛吃飽的肚子,跟著排隊只為了買一個嚐嚐鮮,咬一口就後悔了
"這麼好吃的紅豆......我居然只買了一個!"



順著二年坂往下走,一路逛到高台寺,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為紀念豐臣秀吉所建,自從看了利家與松後,對這位寧寧夫人多了那麼一些親切感,逛這個園的時候也就格外覺得有興味,這裡不像清水寺那樣的人潮洶湧,庭園中只有三三兩兩的遊人,從熱鬧的二年坂走進來,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園中的靈屋是祭祀秀吉與北政所的地方,左右兩側的北政所與秀吉的坐像因年代久遠早已斑駁,旁邊的裝飾也已經褪色,但仍能想見當時之華麗精美.從靈屋走出來,在庭園中捕捉幾個鏡頭,累了就在方丈處歇歇腳,欣賞方丈前庭內白沙堆成的圖案,或許這裡沒有銀閣寺的銀沙灘來的有名,但在這兒所獲得的寧靜閒適卻是銀沙灘所不及的. 



離開高台寺接著去寧寧之道,在半途中發現了茶寮都路里,想去喝個下午茶吃吃茶點,正要走進去時,看到旁邊的階梯招牌上寫著掌美術館,剛剛在高台寺買票時,只賣與掌美術館一起的套票,當時也搞不清楚掌美術館在哪裡,現在既然近在眼前就上去逛逛吧,結果一進去發現這個美術館真是小的可以,之所以叫做掌美術館,就是形容雖如手掌般大小,但裡面的展品價值非凡,大部分是秀吉跟寧寧所使用的日用品或珍藏的美術工藝品,其中尤以黑色漆器上以金粉繪出華麗裝飾的蒔繪特別的吸引人(日文念做Makie),據說這種藝術品在日本戰國時代頗受武將們的喜愛,我想或許是為了相互誇示自家的富裕豪奢吧? 

從掌美術館下來,當然還是不忘到都路里吃下午茶,小小一間店裡早已擠滿了人,還好不需要排隊等.搞不清楚哪一道才是他們的招牌,看看菜單上有季節限定的櫻花聖代組合,除一杯大大的聖代外還有我最愛吃的わらび餅(Warabi-mochi),就決定點一份這個組合和一份白圓子蜜豆加黑糖漿.都路里的甜品果然好吃,可惜糖漿有點太甜,我到最後都只能想辦法"繞過糖漿"挖下面的白圓子(有點像台灣的小湯圓)來吃,他們的わらび餅好吃極了,這種甜點我吃過好幾家,各家做出來的口味不盡相同但都一樣好吃,這次來賞櫻又嚐了兩家,真是太幸福了. 



如願以償吃了著名的都路里後,順著寧寧小路逛下去,走回圓山公園後看到滿園的櫻花已經謝的差不多了,或許是昨晚那場雨的關係吧,慶幸自己昨晚有來拍那棵枝垂櫻,不至於留下太多遺憾.白天的圓山公園感覺像上了年紀卸了妝的花旦,到處留下昨夜歌舞昇華後的頹敗景象,更糟的是某些角落還傳出陣陣異味,許是昨晚有人喝醉了四處撒野留下的氣味吧.不想在這裡久留,所以加緊腳步往四条通方向前進,在八坂神社對面那條熱鬧大街上逛來逛去想買一個西陣織的包包給家裡人,但始終無法決定,最後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先往今晚預定的魚心壽司走去. 

魚心壽司,地點是在靠近四条河原町的鬧區裡,整條街都是商店餐廳異常熱鬧,一進去,店員很熱情的招呼我們,但一聽到我開口說日文就微微露出難色,似乎擔心無法與我們溝通,或許這家店比較少外國人吧?我們在師傅前面的櫃檯找了位子坐下來,師傅問我們懂日文嗎?我說只會一點點,師傅於是乎拿了份英文菜單給我們,他的英文菜單還蠻細心的,特別標示出生食或熟食,但因為沒有漢字可參照,所以我又請他拿日文的給我,也就兩邊參照著點起來.CC是不吃生魚片的人,所以幫他點了一些鰻魚,大蝦,玉子(蛋)等,再幫自己點些干貝,甜蝦,鮭魚,章魚…一面點師傅一面捏,坐在這裡欣賞師傅靈巧的手法也是吃壽司的樂趣之一,等到我們壽司上來,哇,好大的魚片,大概是醋飯的兩倍長吧,食材也新鮮,尤其鰻魚壽司特別受到CC的青睞,吃了還意猶未盡,不過我的干貝和甜蝦就讓我有點失望,干貝雖然蠻大個的,但甜度卻比不上東京的迴轉壽司店,甜蝦也有點黏稠感,吃起來不算很爽口,還好其他的魚類都十分可口,最後吃到差不多時,我問CC有沒有吃飽,因為他可以吃的東西不多,結果他說可以再點一份,看看英文菜單上只剩一種章魚腳是還沒點過的熟食,就幫他點了,沒想到上來的居然是生的,他打死不肯吃,我只好自己乖乖把他吃掉,嗚…這真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啊!!! 

京都的夜晚最熱鬧的莫過於從四条河原町一直到八坂神社這一帶了,喜歡逛街的人可到新京極通,或是逛逛四条通上的高島屋及阪急百貨,要注意的是日本的店一般都很早關門,百貨公司頂多到八點半,如果耐得住餓的話最好先逛街再吃飯,因為餐廳大概到十一點都還營業,不想逛百貨公司的人也可以到祇園去碰碰運氣,看看能否一瞥藝伎的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