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趁著拜訪親戚的空檔,我把《追風箏的孩子》作者Khaled Hosseini第二本作品--A Thousand Splendid Suns》給看完了,今天在書店發現這本書的中譯本《燦爛千陽》已經上市。在博客來的書評上看到對此書滿滿的推崇,國外的評論多覺得此書不亞於甚至超越《追風箏的孩子》。

但或許是因為語言上的隔閡,也或許是因為婦女受虐的題材並不少見,我在看此書時所得到的感動卻遠遠不及《追風箏的孩子》,至少面紙沒用掉半張,可是這不代表這本書寫得不好,作者生動的描繪還是如《追風箏的孩子》一般輕易地將我們帶進遙遠的阿富汗裡。其中有幾段讓我頗有感觸~

--小女孩萊拉隨著學者父親登上阿富汗的千年古蹟 Bamiyan豐美的山谷在他們腳下開展,但這古蹟數年後卻在政爭中被摧毀殆盡。真是可嘆啊!為了展現自己的掌控權而去毀滅前人的遺跡,但歷史終究是歷史,不會因為你把它擦乾抹淨它就消失不存在,可多少政客總想不透這個道理,老想著要把前人毀去獨留自己,殊不知過多少年,待後浪又推翻了前浪,同樣的故事又會重新上演。

--故事另一個女主角瑪黎安,她在流產後開始以一種妒羨的眼光望著鄰居的孩子,並祈禱她的神能應允她一個孩子,可惜神不從她願,在一次一次的流產後遭到被她先生棄如敝屣的命運。在一個女人依賴著男人生存的社會,一個不孕的女人有這樣的遭遇並不意外,即使是號稱女人自主的台灣,女人在生孩子這件事上所承受的壓力並不會比阿富汗女人來得小,像我本身結婚八年沒有小孩,看到這一段就很能感同身受,就算是結婚生了女兒的人也有不少需承受沒生兒子的壓力,我就曾聽過
20來歲,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女子,擔心如果再生女兒會「愧對」夫家,注意喔!她的用詞是「愧對」!雖然我們跟阿富汗相隔萬里,表面上生活水平有著極大的差距,但兩地的女人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骨子裡卻沒有太大的差別。 

--還有一段是塔利班政權對女人進一步的箝制,原先阿富汗女人不得露臉,出門必須要由父兄陪同已經很令人咋舌,而塔利班連醫院都男女分開,女人的醫院不但人手不足,醫療資源更是嚴重缺乏,讓難產的婦女得在沒上麻藥的情況下進行手術。女主角萊拉幸運地在手術中存活下來,但可想而知有多少婦女因為沒有妥善的醫療而死去。性別歧視我是懂的,不讓女人擁有出門的自由、受教育的自由這些我都懂,但連生存權利都剝奪?我不禁懷疑這些塔利班的男人是從石頭裡迸出來的?還是阿富汗已經進化成單性繁殖?
 

阿富汗從
30多年前蘇俄入侵後就一直處在戰爭震盪中,起先是對抗外侮,之後是軍閥內鬥,幾次以為和平安定的生活即將到來,希望卻又旋即破滅,現在在美國介入後雖仍有隱憂,但至少獲得一點喘息的機會,希望總有一天能再度看到波斯詩人所形容的,「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那個喀布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