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的日子.jpg  

剛開始看佐野洋子的《無用的日子》時覺得這本書真像杯淡而無味的白開水,

只是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太太記錄每天起床、做菜、吃飯,

和朋友閒聊聚會、睡覺等生活瑣事以及心中雜感,

但慢慢看下去逐漸發現這杯白開水箇中需細細品嚐的好滋味。

看到老太太迷上裴勇俊,看韓劇看到下巴脫臼,不由得想點頭附和說:「我懂」。

雖然我從來沒迷過韓劇明星,但是看來無論老少迷上偶像的行徑總是一樣 (笑)

 

還有老太太看到高中男生穿著垂到很下面的褲子

形容是「好像剛才去廁所褲子脫到一半就跑出來了」,

這絕妙的形容也讓我的嘴角失守了好久。

但老太太的生活其實並非太如意,她曾患過憂鬱症,健忘到擔心自己失智,

甚至罹患了癌症,在打抗癌劑時過了痛苦的一年,

到最後她跟醫生說:「我不要使用抗癌劑,也不要延長我的壽命,

請盡可能讓我過正常的生活。」

 

剛巧這一年來身邊有些親戚朋友傳來得癌症的不幸消息,讓我心情低落了許久

但是看到佐野女士寫道:「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

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真是太神奇了。

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

我覺得,得知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

就覺得好像頓悟了什麼……

老天爺是公平的,生老病死人人都會經歷,

只是現代人總想著掩飾年老這個現實,試圖遺忘自己終究也將老去的恐懼」,

越是如此反而越讓人對自己的身體變化感到不安,

然而從佐野女士平實地記錄她老後及罹癌生活的日記中,

不知怎地卻讓我安下心來,

有種參透「啊,其實大家都一樣嘛,沒什麼好恐懼」豁達感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