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看起來蠻嚴肅的,其實我只是想要分享一些老爸入院近兩個月來,身為一個病人家屬所體會到的一些事情

1.    醫療保險的重要性: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身上只有健保一種醫療保險,那最好儘快多加保幾個終身住院醫療保險及防癌險.現在醫院裡的健保房越來越少,最常見的反而是需要病患貼錢的兩人房或單人房.以老爸住的x總為例,兩人房一天貼1500,單人房一天貼3500.一個月下來,光病房費就要四萬五千塊.而老爸由於倚靠呼吸器行動不便,所以我們請了一個24小時的看護,一天2000,一個月也要開銷六萬塊.這樣算起來不含任何醫療費用就已經超過十萬塊.真讓人要感嘆窮人是生不起病的

2.    與醫護人員充分溝通的重要性: 猶記得十年前的醫生是十分權威的,他說一我們不敢做二.但現在醫院不同了,或許為避免醫療糾紛,幾乎什麼動作都要家屬簽同意書,當然在簽同意書前醫生都會詳細解釋,但對於我們這些沒有醫療背景的人,常常以為自己聽的是外星語,有聽沒有懂,這時候其實有問題應該儘量多發問,儘量確定自己沒有搞錯意思,確實瞭解所有動作背後的副作用有哪些,風險性有多高,否則如果簽下去沒有任何問題還好,一旦有任何狀況出現,豈不哭訴無門

3.    有醫護朋友的重要性: 這次老爸住院,很感謝身邊一些醫護朋友給了我們相當多的幫助,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們常要做出一些決斷,但光憑醫院單方面的意見,往往讓我們無法下決定,這時候徵詢其他醫護朋友的意見,這些第三者客觀的意見對徬徨無措的我們來說是彌足珍貴的

4.     有家屬陪伴的重要性: 現在醫院普遍人力不足,普通病房一個護士要照顧八到十床病人,你認為他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地觀察病人的狀況?有些情況往往需要照顧的人發現,及時反映給護理人員.像我們剛開始什麼也不懂,就只是在一旁陪著,
後來人家教我們要記錄我父親的進食及排泄量,也因此在我老爸急性腎衰竭的前一天,我們才發現到他的尿量異常減少,而這種事情護理人員有可能要等症狀惡化才會發現.另外像是幫病人按摩也對病人很有幫助,尤其是長期臥床的病人.我們常以為病人眼睛閉著就是在睡覺休息,所以儘量不要吵他.但有時候他是沒力氣或身體不適懶得睜開眼睛,幫他按摩反而可以讓他減輕疼痛幫助他入睡,而在按摩的同時我們也可以趁機觀察病人的狀況,比方說,身體上是否有異常的腫塊,疹子,疼痛處 等等.像我爸爸一度對藥物過敏,也是我們幫他擦乳液時發現他身上突然多出紅疹才知道的.所以我相信家人的陪伴對病人不僅有心理上還有實質上的幫助. 

老爸上個禮拜剛做了氣切手術,離拔管似乎又遠了一點,不過,我們還是以他為傲,年紀那麼大了,仍然不為病魔所屈服,持續在那兒奮戰著,加油啊,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