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櫻花種類是顏色接近桃紅的山櫻,這品種的櫻花即使是盛開,也只是在枝頭上染上一點一點的豔紅。所以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那些櫻花將河岸、路邊染成一大片深淺不一的粉紅色時,眼睛都快看得發直了,後來在櫻花林中遇到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櫻吹雪,更讓我深刻體驗到櫻花的魅力。不過,雖然在櫻花季節到處都看得到櫻花的身影,但我個人覺得一般人家中種植的小家碧玉,畢竟難敵得過古寺、名城中大家閨秀的絕代風華。



我們在關西賞櫻的第一個地點就是大阪城公園
,以大阪城天守閣為中心佔地廣闊的大阪城公園,植有數千株的櫻花,其中西之丸庭園更是賞櫻名所。交通便利搭乘JR環狀線或地下鐵谷町線或中央線皆可達。從谷町四丁目站下車,走一小段路就到最近的入口大手門,白色巨石砌成的城牆邊上櫻花開得正盛,已吸引不少人在這拍照留念。





但進了門的西之丸庭園才真是叫人眼界大開,路兩邊盡是成排怒放的櫻花,而隔著一條護城河,大阪城雄偉的天守閣就在櫻花掩映間出現,在櫻花的襯托之下大阪城也顯得更為美麗壯觀。
 







我們興奮地在西之丸庭園內賞花拍照,直逛到豐松庵
(茶室)稍微休息一下,才回頭往天守閣方向走去。跨過內濠 (內護城河) 從櫻門進入,沿著護城河仍是一整排的櫻花,那櫻花彷彿不勝自身的負荷似地垂落在壕溝之上,格外惹人垂憐。





天守閣前的廣場也有不少賞花的人潮,還有雜耍表演呢,我們看了一會兒雜耍,怕時間來不及趕緊先進天守閣參觀。這大阪城為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自盡後奪回大阪時,將原來的本願寺大規模重新擴建而成,野心勃勃的豐臣秀吉一心想凌駕信長之上,且以此城為統一天下的據點,因此極盡能事地誇示自身的富強,當年的大天守上不但內裝華麗,連外牆、屋頂上的瓦也大量使用黃金,其豪華壯麗被譽為「三國無雙」。

只可惜再怎麼無堅不摧的巨城也逃不過戰火的摧殘,在秀吉死後
17年這座城在大阪夏之陣中毀於一旦。其後歷經多次重建損毀,現在所看到的天守閣為昭和年間重建,內部改成博物館對一般民眾開放。高達八層的天守閣內部展出與豐臣秀吉相關的文物與歷史資料,其中第三層有「黃金茶室」的複製品,整個都是黃金打造的茶室果真是金碧輝煌(那個豐臣秀吉真的很愛黃金ㄟ….),第七層更用微縮模型及影視效果,栩栩如生地介紹秀吉的一生 (一代梟雄究竟長得如何像猿猴?到這裡看就知道了),到最上一層的展望台則可俯瞰整個大阪城公園及大阪市街景。





從天守閣出來天色暗了,廣場上的人潮也散去,我們要去搭電車時,無意中從另一側看到打了燈的大阪城,在燈光映照之下,大阪城看起來更為華麗奪目,但不知跟秀吉時代那個金光閃閃的大阪城到底差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