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新竹飄了雨原以為這週末會泡湯,誰知道連著兩天又是放晴的好天氣,只是天空灰灰的,也不知是空氣污染還是雲層太厚?選了幾條騎車路線最後決定去峨眉,只是沒一口氣從竹北騎到峨眉,而是開車到峨眉後騎環湖的車道。
 

有別於以往走台
3線經北埔到峨眉,這次我們是穿過科學園區經寶山鄉的三峰路到峨眉,這條路的景致宜人,有一大段是走在稜線上頭,兩邊望下去是山谷還可眺望遠處層疊起伏的山巒,陸陸續續發現單車騎士的蹤影,要是腿力好在這裡騎車鐵定是件過癮的事,沒腿力的像我開車來兜兜風就好了 





進入峨眉鄉看到往富興老街和峨眉吊橋的招牌,我們在路邊找到停車場停車,把大小飛給卸下來,為了帶大小飛兜風方便,過年前買了這輛
Opel Zafira,後座空間寬敞、設計彈性,我們自己另外買固定腳踏車的配件後,只要快拆前輪就可以輕鬆將大小飛帶出門,比起之前辛苦地拆兩輪裝入攜車袋來說,真是既快速又方便。 





這幾年週休二日炒紅了許多鄉鎮,靠近峨眉的北埔就是其中一例,相較起來峨眉的觀光才剛剛起步,大部分地區還保持著自然純樸的風貌。我們照著路標往峨眉湖方向前進,不久就看見標示峨眉湖的牌樓,從牌樓往上騎沒多久,就到往天恩院彌勒佛的大橋,這個高
72公尺的彌勒大佛至今仍在興建中,儼然成為峨眉的地標,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看到。 







從大橋上往下可看到環湖步道,這裡的步道緊鄰湖邊林蔭處處,似乎是踏青的好去處,但今天是來騎車的,所以就捨棄下步道散步的機會。我們沒過橋去大佛繼續沿原路騎,沿途雖上坡不斷但還在我能力範圍之內,辛苦上坡後一口氣衝下坡的快感無可比擬,而這一路到十二寮之間的風景迷人,湖光山色惹人驚嘆連連,忍不住駐足觀賞。
 







到十二寮的路邊可看到一堆店家的招牌,記得要在此轉進小路才能到十二寮大橋,十二寮這一帶又名湖光村,進村的路邊植有成排的楓樹,騎在自行車上涼風徐徐吹來,邊欣賞田園風光邊哼著歌十分地快意。如果是開車來想要體驗騎單車樂趣的朋友,十二寮裡有很多店家提供租車的服務。這個湖光村不大,路邊好些咖啡店、客家菜餐館,有些店看起來還滿有特色的。
 





由於時間還早我們騎車東晃西逛的,走到路的盡頭居然是幢古色古香的建築,感覺好像闖進時空隧道,突然撞見豪門的深宅大院一樣,走近一看發現大門上匾額寫著「三學蘭若」,這兒人煙稀少非常寧靜肅穆,回來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座寺院,是人家修道的地方。
 





繞回湖光村想找環湖的自行車道,可繞來繞去找不著,只好騎回原路跑去細茅埔吊橋,這峨眉湖中有大大小小的島,往昔有多座吊橋連接,現在就只剩這細茅埔吊橋了。







過吊橋就到了富興村,這個可愛的拔河雕塑就在富興國小的校牆上,瞧每個人使勁賣力的樣子,那個站在最前面頭好壯壯的小朋友看起來像不像技安?
 



富興村裡商店餐廳不多,中午時分我們選擇回十二寮找間咖啡店用餐,我相中這間
5R咖啡館,門前有個小小的庭院,小徑上擺了幾輛腳踏車,老闆招呼我們把車子牽進去,還向我們介紹他剛栽植的新品種櫻花,是個熱心親切的老闆。店內的裝潢充滿混搭風不中不西的,老實說第一眼印象有點失望,還好之後的餐飲為他扳回一成。這裡的老闆以咖啡自豪,menu上有許多沒聽過的咖啡豆,只是價格也不便宜就是了。我們點了兩份套餐,將其中一份套餐的飲料改成5R冰咖啡(點套餐咖啡可折價50元)。 



熱湯上桌,居然不是常見的玉米濃湯而是肉羹湯,這湯料多實在肉羹好吃,打破我對簡餐的印象。
 



套餐兩份的配菜是一樣的,一個西洋芹甜椒炒乾魷魚,清爽不油膩還蠻可口的;中間那個台式泡菜酸得夠味,我喜歡!另外一小球炸花枝丸就沒什麼特別好說的。
 





主菜之一的茄汁牛腩,滷得軟嫩的牛肉多又大塊,醬汁帶點蕃茄的微微酸甜非常下飯 ;另一道主菜是照燒雞腿,烤得金黃微焦的雞腿賣相不錯,那個皮好好吃喔,只可惜裡面的肉不夠入味。

 

餐後的甜點是不知名的果凍,味道還好而已所以就沒拍下來。附餐飲料冰紅茶有點太甜;倒是那杯
5R冰咖啡味道香醇,不愧是老闆自豪的品項如果不用餐來這裡喝杯咖啡應該也不錯~ 



用完餐在店內看看八卦雜誌打發時間,臨走前向老闆詢問環湖的自行車道,才知道早上其實走對路,只是那裡有個險降坡我們以為不能走,所以才錯過了。這次照指示下了險降坡到湖邊,從這裡開始湖邊的漫遊,這一段是今天騎起來最舒服的,雖然偶而會遇到沿湖散步或是騎單車的人,但多半時候只有我們兩個,在一片寧靜中只有蟲鳴鳥語陪伴我們,可惜環湖的自行車道/步道並未銜接起來,所以騎起來不大過癮。峨眉湖也是賞鳥的好地方,三不五時會看到白鷺棲止在水中,或凌空略過水面,有時還可看到成群的鷺鷥在樹上棲息,這裡雖然是個水庫卻成了生態的樂園,希望以後觀光發展起來後還能保持自然的樣貌。
 

從遠地來峨眉玩的朋友,不妨把北埔一起規劃進去,到峨眉觀賞風景品味東方美人茶之後,再到北埔老街逛逛,吃點客家菜買點客家名產,這樣的一日遊也不賴喔~
  想看看陽光下波光粼粼的峨眉湖嗎?請看看這篇一個人的峨眉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