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這個世界第一的魚市場,因為登上
Lonely Planet,近幾年來儼然成為東京另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

從池袋要到築地市場可以從池袋車站搭丸之內線到銀座,再轉日比谷線到築地下車。因為這一天的景點都可以搭乘地下鐵,所以我們在地下鐵車站買了東京
Metro 一日券,只要710日圓就可以在一天內無限次搭乘 Metro 系統的列車。

以往對東京地下鐵的印象就是又悶又熱,尤其是夏天,一進地下鐵月台就是一股悶,就算列車通過帶起的風也不含一絲涼意,只有無止盡的悶、熱。但這回的搭乘經驗倒是滿愉快的,月台上加裝了冷氣,車廂似乎也換新的,搭乘起來的舒適度一點也不輸
JR







築地出口一出來,對面就是築地本願寺。這座寺廟是京都西本願寺的築地別院,最早興建於西元一六一七年,中間歷經幾次重建,目前所看到的是關東大地震之後,由東京帝 國大學 教授──伊藤忠太博士所設計於一九三四年峻工的,外觀採古印度風,在日本的寺廟裡面算是十分特殊的設計。





門上還有漂亮的彩繪玻璃。
一走進裡頭就有股莊嚴肅穆的感覺,人不多而且都很安靜,讓我不自禁地放輕腳步,找個位子坐下享受這東京都會裡難得的清靜。



從本願寺出來就找地圖往築地市場去,但拜某人很好的方向感所賜我們繞了一大圈,問了路邊正在裝貨的歐吉桑,才知道原來築地市場就在本願寺旁邊。問路時,歐吉桑直問我是否要去「
Jougai」,事前準備不足的我完全不知這是什麼意思,只是猜想可能是築地市場的名稱,於是胡亂地點頭。真正走到市場邊才知道原來築地市場有分場外和場內兩種。常在電視上看到成排鮪魚放在地上競價的地方是場內市場,應該算是大批發市場吧?另外一種場外市場,就是歐吉桑說的「Jougai」是屬於零售市場。



靠近本願寺的是場外市場,這個零售市場有點像台灣的傳統市場,只是範圍大上許多。外圍幾乎都是販賣熟食的店家,著名的井上拉麵也在這裡,雖然時間上青黃不接、不早不晚的,還是有不少人在這兒站著吃拉麵,其他一些店家到中午也是人氣滿滿。





這家在轉角的店專賣一些魚漿製品,類似台灣的甜不辣,只是口味非常多,包的餡跟台灣不大一樣。我們買了其中的招牌商品,這個一大球的甜不辣裡面有包洋蔥,味道很不錯,只是滿油的,趁熱吃會更好吃。



同一家店還有賣涼的「關東煮」,做成果凍狀的關東煮是夏天特賣的商品,只是冰冰涼涼的黑輪怎麼想怎麼怪,所以我沒有勇氣買來吃。



切進內圈之後就全部是販賣生鮮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台灣比較少見的蔬果。黑黑圓圓的是茄子,綠色長毛的可不是新品種的奇異果,而是新鮮的栗子。松茸、栗子都是秋季的食材,日本人很重視季節性,走一趟市場就知道現在什麼是當旬的食物。



這個看起來像水球的東西可不是拿來咂人的,而是吃的。猜到是什麼了嗎?是球狀的豆腐。吃的時候用針把氣球刺破,裡頭圓球狀的豆腐就會跑出來,好玩吧!?





既然是魚市當然也有賣些魚類的乾貨,像這個新鮮現刨的柴魚片就是一種,還有整根沒刨過的喔,雖然攜帶方便讓我很心動,只是買回家還得有刨刀才能刨就是了。



逛完場外市場往另一邊的場內市場走去,這裡常常看到這種機動性很高的圓盤車,靈活穿梭在人群、車陣之間,有時看它橫衝直撞的,真擔心被撞到,只是這些駕駛技術都很好,總能輕巧地閃過去。



因為我們來得太晚,場內市場幾乎都收攤了,只看見一箱箱打包好不知要運送到哪裡的魚貨,看來要逛築地市場還是得起個大早才行。(事實上,裡頭範圍很大,我們並沒有再往裡走,或許再走進去一點能看到新鮮的魚貨市場。)





既然沒有新鮮魚貨可以看,就去吃點新鮮的握壽司吧!這裡的壽司店不少,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壽司大」和「大和壽司」了。兩家在同一條街上,遠遠看到門口排一長龍的就是了。





我們決定了吃「大和壽司」就跟著排起隊來。這裡的店面很小,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的,大和壽司因為生意好所以擁有兩個單位,一邊是由老闆的兒子領軍,另外一邊應該就是老闆本人坐鎮了。這裡為不懂日文的人做了簡單的圖示菜單,另外也準備了一份
3150日圓的單人套餐。仗著略懂日文的優勢,我選擇自己點自己愛吃的。老闆看我日文很奇怪,問我是從哪裡來,當知道我從台灣來時,馬上向我們介紹他們店裡所用的薑片跟山葵也是從台灣來的,他還直稱讚台灣阿里山的山葵很有名呢!



看著菜單一樣一樣點,在第一份壽司上桌時拿起相機要拍照,老闆露出有點困擾的表情,我趕緊詢問可否拍照,老闆為難的說只能照一點點,所以只好等老闆多捏幾個上來時再一起拍,不一會兒工夫,小小的木碟上已經擺滿壽司,接下來可沒地方擺了,老闆只好催我們說差不多可以開始吃了吧?真是不好意思捏

拍了照接下來就是享受美食的時間。我頭一回吃生的鮑魚壽司,天啊!原來生鮑魚口感像軟骨一樣,咬起來喀吱喀吱作響,很鮮甜不過絕不適合牙齒不好的人吃。鮪魚肚味道不用說,好吃得不得了,雖然不像大鮪魚肚那樣多油脂,仍然是入口即化的程度 。 吃到蝦子時我的眼睛閃閃發亮,
Oh My God!怎麼有這麼甜的蝦子呢? 接下來是穴子(星鰻)壽司,烤過的穴子鬆軟得不可思議,美味到讓我想把舌頭都吞下去

其他還吃了花枝、海膽、干貝等等,總體來說食材都很新鮮美味,吃完結帳總共花了
6600日圓,份量上來說不算多,這裡的魚片不像有些迴轉壽司店的比醋飯大上一倍,不過美味程度是無可比擬的,有點預算的話不妨來吃個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