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住了七八年,一直因為討厭塞車、人擠人,所以幾乎沒去過著名景點賞桐花,趁著五一勞動節不是全部的人都放假,就去趕一下桐花的熱潮吧!



我們從園區朝寶山交流道方向走,之後再走三峰路往峨眉。這條三峰路上次在峨眉湖兜風趣中介紹過,位在稜線上頭,兩邊都是山谷,這幾天桐花開得正盛,一眼望去有幾處山頭儼然蓋上一層白雪,十分賞心悅目。






天的目的地是獅山,往常來爬山都是從獅頭上去,今天改從峨眉這一端的獅尾上去,經過獅尾牌樓後不遠就到了獅山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旁的歇心茶樓,是以前獅山國民小學的教師宿舍改建而成,由於附近有好幾條步道,所以這裡是訪獅山的重要據點。而緊挨著茶樓邊上生長的百年桐花樹王,更使這兒成為知名的賞桐景點。



我們一到遊客中心運氣很好,立刻在歇心茶樓底下找到一個停車位。這棵樹王現正盛開,整棵樹恍如白了頭,風一吹白色的花瓣翩翩落下,宛如飄了一場桐花雪,比起櫻吹雪絲毫不遜色。






地板上階梯上盡是掉落的花瓣,在這樹下來杯茶談心,時不時抬頭欣賞一下繽紛的落花,感覺相當愜意。






茶樓的販賣部有賣一些桐花相關的商品,這印著桐花布做的燈籠倒是挺討喜的。





獅頭山步道除了峨眉到南庄的獅山古道外,另外還有藤坪步道、猿山步道、水濂橋步道等等,我們選了最短的一條水濂橋步道走走。這條通往水濂洞的步道多半掩映在樹蔭底下,一走進步道頓時感到一股涼意,往下走漸漸可聽見潺潺溪水的聲音。

此處的溪水清澈,可以清楚地瞧見溪裡的魚兒在游動,看著魚兒成群快活地游來游去,滿腦子吃的我居然只想到炸溪哥,真是罪過!罪過!

走到最底下是水濂洞,如獅頭山其他地方一樣,這裡也是供佛之處(梵音寺),耳邊偶而傳來幾聲梵音,感覺還滿清幽的。我們在此稍微休息一下就往回走,往另一邊的糯米橋去。





這邊的步道起起伏伏的,多半都是階梯,久沒運動的我走沒幾步就開始喘,唉!體能真是不鍛鍊不行啊!還好,路邊設置好些供遊客休息的木椅板凳,所以走走停停倒也不算太累。






這座糯米橋是日據時代大正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興建而成,歷經了將近一百年的歲月仍保持完好。







整條步道沿線綠意盎然,但由於桐花樹長在頭頂上被其他的樹木遮蔽,所以看不見整株的桐花樹,只是三不五時會看見桐花花瓣散落在石梯上或草叢間。







水濂橋步道最後繞回到遊客中心附近,走了一大圈後想上歇心茶樓喝點飲料,但苦無位子,卻在二樓的一角找到位置,可以近距離欣賞枝頭上的桐花








頂樓雖然擺設有桌椅,但看來只是供人觀景之用,居高臨下俯視池裡的蓮花別有一番趣味。這個季節除了桐花外,其實還有許多花種盛開,走路時別只顧著眼前,偶而留心一下腳邊或許能發現另一種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