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もんじゃ焼き
Monjya yaki)一般翻為文字燒,因為起源在東京的月島,所以有人稱它為東京燒,或月島燒,另外因為讀音類似中文的「蒙甲」,也有人叫它蒙甲燒。在網路上隨便打上這幾個名字,應該都找得到相關的資訊。

文字燒跟大阪燒、廣島燒一樣都是在鐵板上料理的食物。其中文字燒作法簡單,所以大部分的店家都採取
DIY的方式,讓吃的人可以享受自己料理的樂趣。第一次吃到文字燒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了,還記得吃的時候手忙腳亂的,但新奇、美味的文字燒卻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到東京當然要帶
CC前去一探文字燒的發源地:月島。從六本木搭地鐵日比谷線到日比谷站,換搭有樂町線到月島站,忘了是幾號出口,但一出來就是月島西仲通商店街,乾乾淨淨的商店街來往的人潮並不多,兩旁的店家以賣文字燒的為主,幾乎到三、五步一家的程度,不愧是文字燒的一級戰區。我們來的時間還早,所以各家店裡的客人都不多。

由於之前到日本出差時,日本代理商帶我到一家叫「錦」的店吃過,印象還不錯,所以這次是到「錦」的二號店吃。我們照菜單上人氣指標來點菜,第一道名字忘了,好像是什麼什錦招牌之類的,另一道則是明太子年糕。明太子年糕是文字燒裡很受歡迎的菜色,幾乎在月島的各家店都有這一道,有的還會加起司,我們是選沒有起司的。

大概因為看我們是外國人,怕我們不知道作法,所以店員一端上來就自行幫我們料理,老實說我當場愣住,因為以前的經驗都是會先向我們說明作法,然後讓我們自己動手,第一次讓店員服務還真有點受寵若驚。

第一步:先把碗裡的食材倒在鐵板上,下面有特製的麵糊水所以倒的時候要注意,一開始只要放食材,別把麵糊水全部一起倒下去。



第二步:將食材炒熟,只見店員用兩隻扁平的鏟子,雙手飛快地翻動,一下子就炒好了。



第三步:把炒好的食材往旁邊撥,圍成一個圓。



第四步:把碗裡的麵糊水倒到圓圈中間,在我印象中那個麵糊水是事先調味過的,但這家的作法是這時候才自行調味。



第五步:等麵糊水凝結起來有點黏黏的以後,開始跟旁邊的食材拌在一塊。



第六步:麵糊和食材全部攪拌均勻到呈現黏糊狀,然後攤平在鐵板上就算完成。



吃的時候不用湯匙也不用筷子,而是用可愛的小平剷,鏟到自己的盤子上吃。雖然一團黏呼呼的,賣相似乎不佳,不過其實味道很不賴喔,尤其是燒到底下有點鍋巴是最好吃的!



這是明太子年糕,可能有人怕明太子會有腥味,但其實一點都沒有喔,明太子煎起來香香的,再加上年糕
QQ的口感,讓人愛不釋口,難怪這一道一直都是超人氣!



等我們吃完一回頭,原先沒什麼人的店裡居然客滿,事實上當我們一路走回車站時,看到旁邊的文字燒店好幾間也都客滿,來吃的人有情侶、一般家庭、上班族,還有看起來像是來東京修業旅行的學生團體,我想這口味應該是老少咸宜吧~沒有吃過文字燒的人,下次到東京不妨吃吃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