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諸是個離輕井澤大約半個小時車程的小鎮,昔日位在北國地區及甲州地區的交通要衝上,所以至今仍遺留眾多古蹟,歷史文藝氣息十分濃厚。



鎮上最知名的景點莫過於小諸城遺址上的懷古園,一出車站就能看到往懷古園的標誌,跟著路標穿過地下道,就能看到懷古園的入口。

這個以寄棟造建築方式築成的「三之門」是小諸城址上「唯一」看得到的古蹟。特別強調唯一就是因為懷古園裡有許多城跡,但別像我抱著幻想以為能看到小諸城的斷垣殘壁,事實上裡頭所有標示城跡的地方,只剩下後人栽植的一片樹林,及供人憑弔的紀念碑而已。







不過,懷古園裡還是有許多可看的地方,裡頭就像是個大公園,有賞櫻名所,懷古神社,還有展望台可遠眺千曲川,甚至有動物園和兒童樂園。如果買套票還可以將藤村紀念館、徵古館、小山敬三美術館,及鄉土博物館等一一逛遍。



我們整個逛一圈(除動物園及兒童樂園之外)就花了一個早上,中午在書上介紹的「一膳飯揚羽屋」品嚐鄉土料理,這家店據說曾出現在藤村的《千曲川之素描》一文中。
昏暗窄小的店內陳設了許多看起來像昭和年間遺留下來的物品,猛然一看有種走錯時空的感覺。





我們點了天婦羅及鯉魚套餐,老闆娘送上餐後,因為照相方便,我跟
CC交換位子坐,老闆娘立刻跑來道歉,我們嚇了一跳,原來她以為自己搞錯,害我們有點不好意思,讓她誤會了。
幾樣料理簡簡單單,但滋味還不錯,比較特別的是鯉魚生魚片,不沾芥末醬油,而是另外有調製的醬,帶點酸味的醬汁,吃起來還滿開胃的。







吃過飯隨處逛逛,小諸另一個古蹟──小諸宿本陣主屋正在整修,還好對面的大手門還開放,大手門算是古時小諸城的大門,旅人從北國街道過來,要進小諸碰到的第一個關卡就是大手門。大手門的二樓有陳列一些古物,旁邊有專人導覽。在門旁邊寫著「穴城」的字樣,我不是很瞭解意思,於是問導覽先生,原來這小諸城是全國難得一見比城下町低的穴城。一般像姬路城、大阪城,遠遠即可看到城內的天守閣,但旅人走在小諸的城下町卻看不到小諸城的天守閣,故稱「穴城」,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可惜當初的城已不在,只空留兩座城門任人遙想當年。












從大手門往前走一點就到舊北國街道,這裡沿街還保留許多舊時的建築,有些從江戶時代就營業至今的商店,如:大塚酒造、萬屋骨董店及大和屋紙店等等,整條街宛如驛站歷史的縮影,想像自己走在江戶時代的街道上走走逛逛,別有一番樂趣。

只可惜老街太短,太陽又毒辣,小諸的其他街道感覺了無生氣,店內陳列的商品也不吸引人,本來想多發掘一下有無新奇有趣的景點,最後還是決定提前結束行程。在輕井澤的月台上等新幹線時,月台上吹來涼涼的風,好舒服,夏天,果然還是輕井澤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