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部長達六小時的電影
,倒底怎樣才能讓觀眾耐著發麻的臀部也要看下去?"

這是朋友A小姐介紹我這部義大利片的輝煌記錄時,我心中不由自主浮現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在看了DVD之後就迎刃而解,雖然全片中沒有緊張刺激的動作懸疑,沒有至死不渝的愛情,但的確是部讓人忍不住要一直看下去的好片.看完的那兩天我的滿腦子仍是片中的情節,裡頭出乎意外的發展更是讓我失眠.

這部片的故事時空背景橫跨了四十年
,1966年代開始到2003,其中涵蓋多件義大利當時的重大事件,
包括1966年的佛羅倫斯大水災,都靈的學生集會示威,還有接踵而來的藍領工潮、赤軍連恐怖行動、經濟衰退官員貪污,以及西西里黑手黨大屠殺等等.對我們來說簡直是義大利四十年來的縮影,但其生動之處倒不是描繪出這些時代的變遷,而是深切地刻畫出在這些時代變遷影響下一般百姓家庭的生活

故事是由一對就讀大學的兄弟的某年暑假開始,醫學系的哥哥(尼古拉)及文學系的弟弟(馬迪奧),兩人相約考後到挪威去遊歷,但在成行之前,弟弟打工認識了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少女喬琪亞,由於少女在院中受到電擊虐待,有著正義感的馬迪奧就私自將喬琪亞從精神病院帶出,並跟哥哥兩人一起護送喬珍回老家,而這段短暫的旅程最後卻以喬琪亞意外被警察帶走做終,也因此讓兄弟兩人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路.弟弟加入警隊,而哥哥選擇了當精神科醫師.之後歷經了談戀愛,生小孩,父喪等種種人生的悲歡離合.仔細想想這不就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必經的過程?雖然看起來瑣碎平凡,但這一點一滴卻成就了現在的我們.正因為如此,所以當劇中人物因為家有喜事而歡笑時,我也不由得隨之歡喜,當劇中人物失去親人而傷痛時,我亦感同身受地流下了眼淚
.



片中最讓我傾心的就是飾演哥哥尼古拉的Luigi Lo Cascio.雖然年近似四十,但從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演起,一點也不顯老,而老妝更有一股成熟的魅力,長得或許沒有飾演弟弟馬迪奧的Allesio Boni來得英俊挺拔,但深情款款的眼神讓人看了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



飾演弟弟的Allesio Boni,四十歲的熟男,簡直像是義大利雕像的英俊五官,在片中是個謎樣的人物,連最親近的哥哥也不十分瞭解他,也就是他害我失眠了一個晚上
 

 

女主角有好幾位,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飾演自閉症患者喬琪亞的Jasmine Trinca,無辜的大眼睛,似乎看透一切卻又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命運的邂逅讓她和兄弟兩纏繞在一起,尤其跟馬迪奧之間似有若無的感情,害我本來以為他們會在一起的說
……



戲份集中在第二段中的女攝影師美拉莉,Maya Sansa飾演,在劇中是個美麗而個性開朗活潑的角色,與兩兄弟戲劇性的相逢,為片子注入不同的活力.我喜歡他爽朗的笑,不過,他那個髮型實在是有點抱歉,那時流行這種髮型嗎
?



另外一個就是尼古拉的至愛,及他女兒的母親茱利亞,激進對社會不滿的個性其實從一開始就看得出端倪,雖然擁有尼古拉的愛情和親情,但自絕於一切之外,捨棄家庭溫暖投入社會運動,而走進悲劇的人生.這個角色老實說比較不討喜,或許要真的處在那個環境中,才能對他的選擇抱持同情的態度吧
 
 

 

劇中有多處出人意表的高潮,想要看的朋友最好先不要看劇情大綱,這樣才能得到更深的震撼

補充一點:這部片的配樂也很棒,讓人很容易就融入情境當中,可惜似乎沒有發行電影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