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jpg 

《名‧聲》宛如是一盤被打散的拼圖,閱讀的過程就像是在玩拼圖:在九篇看來毫無關連的短篇故事中,拼命尋找彼此之間的聯繫,認真找出這一小塊拼圖到底該擺在整本書的哪個角落。 

書從一位平凡的技術員艾布凌辦了一支手機開始講起,自從他辦了手機後就不斷接到莫名其妙的電話,全都是打給一位名叫拉夫的男人。他自然找上客服中心希望他們能解決門號錯亂的問題,客服中心的反應是「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沒人會拿到一個別人已經占用的號碼,層層安全措施都在把關的。」 

光看到這段我就想笑了,因為跟我在德國旅行的經驗滿貼近的,太過相信制度、相信系統,卻沒想過制度和系統都是人訂出來的,只要牽扯到人就一定會有人為的疏失。(這是題外話) 

艾布凌的生活由於這些打錯的電話起了變化,他在意起拉夫這號人物,顯然那人過著比他豐富多彩的人生,他甚至幻想起自己與拉夫因偶然而交換了命運……或許這是每個平凡人都曾做過的夢想,就如那個成天混網路論壇、聊天室的宅男莫維茲,一心想要進入大作家里奧‧李希特的故事中,與作家筆下的女主角相遇,當然這是妄想,但誰不曾幻想過拋開自己的身份,過著另一種多采多姿的生活呢? 

然而當上知名作家、明星是否真的就能滿足呢?書中其他篇章中出現的人物:名演員拉夫‧譚納,暢銷書作家瑪麗亞‧ 魯賓斯坦、米蓋爾‧奧理斯托斯‧布朗柯斯,即使名利雙收,過著在他人眼中無可挑剔的幸福生活,卻仍有不滿,或懷疑自己的存在,或好奇著世界另一個角落的生活。 

這正是文中藉某人之口說出的:「……一個人妄想太多。明確地說,他想當好幾種人,想要多采多姿,想擁有好幾種生活;然而卻活得膚淺,不夠深沉。」永遠看著遠方自己沒有的,忘了自己身邊擁有的,倒不如 「把目標對準好好過一種生活,跟自己、跟周遭的一切。」 

而我覺得整本書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開頭說的,這是九則貌似彼此無關的短篇故事,卻有著微妙的聯繫,一個人的行為牽動著另一個人的生活,這篇故事的龍套可能是另一篇故事的主角,這某種程度與我們人生近似,每個人有著自己獨特的故事,同時又和其他人的生命故事交錯,這交會或無意或有意,但不可否認,沒有人能擺脫這錯綜複雜的網絡…… 

作者丹尼爾‧凱曼非常巧妙地在第二章點出了此書的重點:「一部小說沒有主角……它的布局、關聯、曲線,卻沒有主角,沒有貫穿整部小說的靈魂人物。」一部沒有主角的小說或許難以想像,但這本書卻證明就算沒有靈魂人物,小說還是能如此有趣、引人入勝,讓人看了一遍忍不住又回頭再翻一次,而且每次看都能有不同的體會。書中每個短篇都很有意思,隱藏著許多值得人深思的絕妙文句,有待讀者慢慢去挖掘。本書將由商周出版社於六月份推出,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