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去北海道的旅行,出發前遇到一點小小的波折

由於H1N1疫情肆虐,航空公司減班的消息層出不窮

沒想到就在出發前一個多禮拜,華航取消了我要搭的班次

如果整個行程因此順延一天,那我等於所有的旅館都要重訂

當時正忙著稿子的收尾工作,哪有時間重新再安排?

所以,最後決定取消一天,其它部分全都照舊

(這就是後來為何要一路從知床殺回札幌的原因)

 

沒想到剛解決機票重訂後的旅館問題,旅行社小姐又告訴我

日航通知他們,我的行程是十五天,不符合他們優惠票的規定

我一聽整個火冒起來,訂機票的時候難道算不出來我的行程是十五天嗎?

一開始沒注意到便罷了,後來又改機票,又改旅館的,難道還是沒發現嗎?

等到一切都搞定才來問我能不能改變行程,會不會太扯了點?

總之,在我發飆之後,旅行社的小姐再去替我交涉,最後終於如預定成行

還沒出發就有些不順,讓我不禁擔心旅程中會不會再發生什麼意外

幸好,快快樂樂地出發,平平安安地歸來了。

=====

以下是關於租車和行程的一點分享:


自從日本承認台灣的駕照後,到日本租車旅行不再是夢想

只要花一百元工本費,拿身份證、駕照到監理所辦理駕照的日譯本

到日本就可租車、開車到處逛了~

行前我先查了幾家租車公司的資訊,包括ToyotaJRMazda

另外還有住東橫Inn可搭配的租車方案,表面上是東橫Inn的最划算

但一來他們家的租車電話怎麼撥都撥不通,請信用卡的白金秘書幫忙也沒輒

二來,精算過後發現,Mazda推出的優惠方案價錢只差東橫幾百塊日幣而已

所以,最後我是上Mazda的網站 預約

當然網路上還有推薦更便宜的租車公司

但我不敢冒險,還是決定選用大型的租車公司比較安全

 

在日本車上的GPS導航(カーナビ)幾乎是基本配備,

租的車子上附GPS也不需另外加錢,預訂車子時要記得勾選此項配備

一開始租車中心的小姐就先幫我設定成英文語音

雖然畫面操作仍然是日文,但在提醒哪裡該轉彎時是用英文

所以不熟日文的也一樣聽得懂指示

一旦熟悉了GPS操作之後,立刻愛上這個方便的工具

日本的地圖資料相當齊全,只要輸入電話號碼,或Map code

不論是景點、餐廳、旅館,全都能定位得到,

當然偶而也有小小出狀況的時候,

比方說,在知床半島,我們明明開在路上,

卻發現GPS顯示我們正開在海上......

或者有些小地方會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

但多半能指引到目的地附近(這個附近的定義很廣泛.......)

因此只要再配合地圖,大致上不會迷路得太嚴重

 

右駕對我們來說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根據司機CC的經驗談

只要你記得駕駛人自己是處在路中間,這樣轉彎時就不至於誤入對向車道

而根據坐在副駕駛座上我的觀察,我們的確沒遇到這種問題

所以只要小心就好,不需要太擔心 ~

DSC_4102.jpg

我們這次為了省錢,租用了小車March

小歸小,馳騁在道東的山路上一樣虎虎生風

雖然上坡時要撐到時速100公里以上很喘

但,日本一般道路速限只有五十,你還想飆多快?

而高速公路多為有料道路,短短一程就上千日幣的過路費

所以,不是有錢的大爺,還是乖乖行駛一般道路即可

(這點GPS也可以事先設定為一般道路優先)

憑著這台小March,我們從道南逛到道央再到道東

全程一共跑了1861公里!!有圖為證↓

DSC_6339.jpg

雖然知道北海道幅員遼闊,但當初排行程時,完全沒注意到距離的問題

等要上路前,CC查了google地圖,才發現每次移動幾乎都要上百公里

原先想得很美,要去根室吃開花蟹,去紋別吃白色咖哩

最後全都因為路途太遙遠而放棄

而倒數第二天從知床半島殺回札幌總共四百多公里

除了路經道の時下來休息兼蓋印章外,

只勉強拉去旭川吃碗拉麵,剩下全在趕路中度過

所幸最後在預定交車的五分鐘前趕到,安全過關,呼~

所以排行程的時候還是不能偷懶,多做點功課還是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